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蘇州園林六紀 (97/03/12~97/03/18)


出版項:台北縣新店市台聖多媒體[民95]

內容簡介:
雕幾塊中國的花窗,框起這天人合一的融洽;構一道東方的長廊,連接那歷史文化的深邃;是一曲綿延的姑蘇詠唱,吟唱的這樣風風雅雅;是幾幅簡煉的山林寫意,卻不乏那般細細微微;採千塊多姿的湖畔奇山,分一片迷濛的吳門煙水;取數幀流動的花光水影,記幾個淡遠的歲月章回。

馬可波羅曾說:「蘇州,是最美麗的城市」,而散落在蘇州城各處的璀璨明珠【蘇州園林】,則是中國古典園林的典型代表。

【蘇州園林】包含了中國的文學、詩歌、繪畫以及中國的哲學,園林中的窗、廊、廳、榭、石、亭等,道出了園林的典雅古樸、精緻秀雅、通透幽深,並將理水、建築、疊石、花木四大造園要素與中國傳統的建築學、美學、哲學等巧妙的融為一體。片中的解說文采飛揚、詩意連篇,高雅深刻的展現出文化的精神,文化的詩意及文化的品味,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化藝術好片。

1997年12月,以拙政園、留園、網師園和環秀山莊為典型例證的蘇州古典園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吳門煙水】對蘇州園林產生的文化背景進行了表述
【分水裁山】是講園林中的理水和掇山,園林裡的山水縮寫了大自然的精華
【深院幽庭】介紹園林裡的建築即住宅和庭院,及園居生活的優裕、優雅、優閑與幽靜
【蕉窗聽雨】談園林中的花木經營和園林意境,其中的花草樹木常具有人賦品格的特點
【歲月章回】是談園林的興衰與人的關係
【風扣門環】則表現園林的養護

蘇州人不僅沒有失去造園的真傳,還使蘇州園林走向世界。

>>連結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