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 ♀ 懂不懂? 》面子(Saving Face)






繼『男男之情』--自由大道後,
12/1~12/14主題強片『♂♀ 懂不懂?』系列,
強力推薦『女女之愛』--面子


影片名稱:面子(Saving Face)
推薦日期:12月1日~12月14日


影片年份:2005
出品國:USA
出品:SONY經典
發行商:博偉電影
語言:English/國語
導演/編劇:伍思薇
演員:陳沖、楊雅慧Michelle Krusiec、陳淩Lynn Chen、王洛勇


劇情簡介
       是一部溫馨幽默的女性愛情喜劇,描述一位女兒,試圖了解她母親的內心,最後也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是一個關於壓抑的愛、現代與傳統的衝突,以及兩個女人忠於自我、追求快樂的感人故事。

        
       28歲的紐約客薇(楊雅慧飾)來說人生是一場永不停歇的內心掙扎,她試圖當一個前途無量的醫師,同時也必須試著當一個孝順的好女兒。就像她每星期去看她的華人家庭搭的捷運七號線一樣,薇永遠都在這兩個不同的世界來來去去。雖然她生長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的華人社會,但是她的性向卻讓她和這個社會逐漸疏遠,她也被迫戴著面具,和她失去丈夫的中國傳統母親(陳沖飾)玩一場猜謎遊戲。這場遊戲雖然讓薇的內心痛苦,但是同時卻也很好笑,因為她必須接受她母親的安排,每星期五在中國城的聚會上,和一名單身的華裔美國人相親。但是當她母親的面具出現裂痕,這整件事就變成一場鬧劇。


       有一天晚上薇回家時,赫然發現她母親坐在她家門口等她,更勁爆的是,她竟然和女兒說她懷孕了。這在傳統的華人社會當然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於是她被她的父親趕出家門,被迫去投靠她的女兒薇,但是這也讓薇難以維持她和一名美麗的舞者薇薇安(陳凌飾)之間剛剛萌芽的同性戀關係。被搞得手忙腳亂的薇,試圖盡一切可能維持假象,不讓傳統的華人社會和她的私人生活迎頭撞上,於是她被迫要急著替她母親找一個老公,也不得不冷落她的女友,並且必須在失去她深愛的女友,以及保住中國人重視的面子之間做出天人交戰的選擇。


       片中不斷描寫華裔要突破傳統,不畏懼外人的眼光,勇於做自己的劇情,這也是華裔女導演伍思薇的個人生活價值觀和真實生活的寫照。


       其實,只要自己願意,無論在人生的什麼階段都可以獲得重新開始的機會。這部電影是寫給母親的一封“情書”,想對母親說,無論何時開始自己的初戀都不會太遲。

———伍思薇


影片預告


資料來源: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475
http://www.truemovie.com/2005moviedata/SavingFace.htm
http://www.axn-taiwan.com/shows/%E9%9D%A2%E5%AD%90
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270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76qAslk0y0

本館館藏:DVD 987.83 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