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漫遊世界系列影展--古巴萬歲(Viva Cuba)

還記得令大家印象深刻、踴躍詢問借閱的每月主題影展嗎


延續上學期的腳步,圖書資訊館3月將帶你放大視野、漫遊四大洲。

看看南美的風情

感受中亞的純樸

體會東亞的快步調

思考西非的生存方式

讚嘆南歐的建築魅力



《漫遊世界系列影展》第一站---古巴   【古巴萬歲】
推薦日期:3月3日~3月9日


 
影片年份:2005


出 品 國:Cuba

出  品:Quad Productions

語  言:Spanish

 
 
 
 
 
 
 
 
 
劇情簡介


胡其托與瑪露--是鄰居也是同學,兩人總是在一起玩耍,時而鬧脾氣,時而在乎對方;瑪露的家信仰--「天主」,胡其托家裡則信仰古巴軍隊領袖--「卡斯楚」,因為彼此的出身及信仰不同,兩方家長早就看不慣對方的家庭;對於對方的態度,老是抱著?見與不屑;瑪露的媽媽認為對方缺乏教養,警告女兒不准和胡其托來往,而胡其托的母親則認為對方高傲且瞧不起人,因此也告誡自己的兒子不准和瑪露走太近。不懂大人糾葛的兩人,聽著父母的警告,卻仍視彼此為最要好的朋友,成天在一起玩樂。


有天,瑪露心愛的外婆去世了,痛恨軍事化生活的瑪露母親,再也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繼續待在古巴,遂決定帶著瑪露移民改嫁外國人;兩個不願分開的孩子,為了說服父親別讓她們移民,決定去遙遠的南方燈塔找尋父親,希望他能拒絕簽署同意書,讓媽媽不能離開古巴。趁著某天上學的早晨,兩人帶著地圖,往父親守護的海角燈塔前進,開始展開出走旅程,憑著自己的力量為兩人找尋希望。


兩個離家出走的小孩,左右著「大人與大人」及「大人與小孩」之間的關係變化,小孩的世界看似單純,卻也形成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有著在乎的朋友、想過的生活及想住的地方,大人所下的決定,有時會讓小孩感到身不由己,卻又無法反對,或者只獲得反對無效的結果,為了反抗大人的決定,有著純真特質的胡其托與瑪露,忽略大人的擔心,不告而別,只為去找守在燈塔的父親,來支持自己的想法。路途的遙遠及潛在的危機問題,在出發前似乎未曾被兩人考慮過,因此出發後不可控制的狀況逐漸產生,只能依賴小聰明來解決現實困境,卻也同時曝露出小孩天真的弱點;透過一連串的線索,警察發現小孩的蹤跡,也牽引著大人的情緒變化。


「古巴萬歲」不僅輕鬆坦率適合全家欣賞,也是一部富含人生哲學的電影。導演以純熟的手法,融入豐富的感情進行拍攝,忠實呈現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透過本片讓人得以反省人生際遇,也進行了一場人際關係與親子關係的探究。
 

參展記錄

★2005蒙特婁影展

★2005英國倫敦影展

★2005德國漢堡影展

★2005 加拿大多倫多影展

★2006美國邁阿密影展

★2006代表古巴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預告片

資料來源: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ves4047791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iFXz0LaSIU

//館藏連結 DVD 987.83 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