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另一種注目紀錄片影展--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 99年2月企劃 -另一種注目紀錄片影展 》

第二部推薦作品為
《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Traveling with Yoshitomo Nara》
一部夢想與感動的日記,
記錄著日本當代藝術家,
獨特而迷人的旅行方式。

推薦日期:1月13日~1月19日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Japan
發 行 商:曼迪/天馬行空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導      演: 板部康二

劇情簡介:
★2007台北金馬影展參展影片
★三年間 全球6國22個城市巡迴演出
★2004台北當代藝術館「虛擬之愛」引爆三個月參展熱潮
★奈良美智、安藤忠雄、村上隆、三宅一生,並列日本最具影響力之當代藝術家

國際炙手可熱的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以獨特的手繪畫風創造出「邪惡大眼妹」,近年來更和日本暢銷作家吉本芭娜娜合作插畫小說,廣受日本及台灣觀眾的喜愛。
本片透過導演坂部康二的鏡頭,帶領觀眾揭開大眼妹的神秘面紗,更直擊奈良美智從未公開的私密創作過程,深刻體驗「大眼妹」在觀眾間產生的無限魅力和感動。
電影也詳實紀錄了和奈良美智一同工作的日本設計團隊graf,從發想、設計到製作,巡迴全球創造出無數個充滿夢想的小屋。四處取材的奔波、搬運器材的汗水和熬夜工作的疲累,不僅成就了奈良美智的創作巔峰,更讓所有觀眾看見心中難得的溫暖。



板部康二﹝Sakabe Koji﹞作品,這個帶著憤怒與孤獨的小惡女,是奈良美智筆下的招牌娃娃,人人都愛她。
2006年,奈良美智結束世界巡迴展後,回到故鄉青森縣,與藝術團體「graf」進行一項名為「奈良美智A to Z」的裝置展計畫,展覽名稱「A to Z」意涵著事情的開始、經歷跟結束。
從工作室到展場,從創作到生活,電影讓隱藏在繪畫後的奈良美智變得鮮活,不僅帶領觀眾跟著娃娃們去旅行,也看見了奈良美智單純而叛逆的內心風景。本片完整紀錄他在台北、大阪、紐約、曼谷等地所舉行的展覽,奈良美智也現身說法,親自示範創作大頭妹的步驟,並請來宮崎葵為影本獻上甜美旁白。



電影裡有一段由奈良美智談自己,他從小有「空想僻」,不太愛說話,每天上課都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用畫筆和世界溝通,青春期則在反戰、搖滾樂的叛逆心情中度過。他不斷地流浪,從故鄉青森到東京又到愛知縣求學,大學時曾二度當起背包客,到歐洲旅行,到德國取經,在流浪中不斷地畫畫,從畫畫中觀照自己的內心。

「人何以為人」?奈良美智不斷向世界提出這個永恆的質疑。筆下的「大眼娃」的圖像,最令人玩味之處,就是天真可愛的外表之下卻用成熟又世故的眼光睥睨著世界。好像在洞察世界之後,將會以瘦小的身軀揭開所有虛偽、壓抑、和充滿陰謀的假面具。有些人把他的作品當作具標誌性,具收藏價值的特殊品牌,想得多的人,在想他丟出的問題,看著圖像也在不斷的問自己,探索最原始最真實的自己。




預告片:


資料來源:

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