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六月驪歌響‧求職新方向》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月有陰晴圓缺
人有悲歡離合
再怎麼不願不捨
還是要說一句
請您輕閉雙眼 讓我送您走完最後一程

影片名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推薦日期:6月16日~6月25日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Japan
出        品:Amuse Soft Entertainment
發 行 商:雷公電影
語       言:Japanese
色       彩:Color
導       演:瀧田洋二郎
演       員:本木雅弘
                 廣末涼子
                 山崎努
                 吉行和子


原本在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失業的大悟於是和妻子美香回到故鄉山形縣,在報紙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而前往應徵,意外當場獲得錄用。

詳問之後,大悟才知對方徵的是禮儀師!禁不住社長半強迫半利誘說服,他不情願地開始這份工作。初時大悟十分恐懼排斥,還得應付親友的誤解、週遭的鄙夷,讓他數度興起辭職念頭。

但在親身經歷一場場送行儀式後,他漸漸瞭解到禮儀師妝扮往生者「走上來生旅途」的重要意義,終能自信地投入工作,並重獲眾人尊敬。也因看盡死別的不捨與悲傷,大悟下定決心面對失落已久的親情。在死生交界處,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從開拍到完成,擔任男主角的本木雅弘功不可沒,此片當初是在本木雅弘極力促成之下完成的電影。原來在10幾年前本木雅弘參加了一場告別式,看到納棺師以神聖莊嚴的態度溫柔對待往生者,家屬在悲傷的情緒下也能放心與往生者說再見,使得本木雅弘對納棺師一職產生濃厚的興趣,便向製作人提案說:「以納棺師的世界做為電影題材如何?」沒想到籌備了10年直到2008年電影終於完成。
本木雅弘為了揣摩劇中中年失業的大提琴手以及新手納棺師可說是下足了苦工,從未學過任何樂器的他,足足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苦練大提琴,他說:「我是第一次接觸大提琴,超乎想像的困難啊!真的花了很多心思苦練才稍微有點樣子出來。」不過他也練出了興趣,只要有空就會拿出生平第一個買的大提琴來秀一下。而在劇中最重要的納棺師一職,本木特地至禮儀公司學習並由專業納棺師指導,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有辦法完成在劇中熟練的替大體清洗著妝。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繼山田洋次2004年的《黃昏清兵衛》後,日本電影睽違五年的入圍之作,這是第12部入圍該獎項的日本電影。在1956年以前,奧斯卡外語片獎項是以「榮譽獎」的名稱頒發非正式競賽項目,有三部日本電影獲得此獎項,自1956後才改為正式競賽項目,採用現行的提名入圍方式,至此之後日本電影就不曾得過最佳外語獎。

片中飾演本木雅弘的父親峰岸徹則在2008年10月11日罹患肺癌過世,峰岸因本片獲選代表日本角逐2009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期待著親自出席影展,病榻上還努力練習英文,沒想到卻無法如願完成。

得獎紀錄

★榮登日本評價最高電影
★第32屆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電影
★日本第33回報知映畫賞最佳電影
★第21屆日刊體育映畫大賞 最佳電影、最佳導演
★第30屆橫濱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獎
★第28屆夏威夷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票選獎
★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最佳外片男主角獎以及最佳外片導演獎
★代表日本角逐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入圍2009年日本奧斯卡13項大獎
★入圍2009年日本藍絲帶電影獎5項大獎

預告片


延伸閱讀
影評  死亡遊戲【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資料來源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ojp31069238
本館館藏  DVD 987.83 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