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美食文化(20090415~20090421)



著者: NHK日本放送協會 製作
出版項: 臺北縣汐止鎮 :協和國際多媒體 ,1994[民83]
內容簡介:
亞洲因民族多元多種且食物豐富,因此形成一個豐富多彩的美食文化世界。

一、麵食:
將帶領您深入中國的麵食之鄉 細長的麵,以不同的烹飪手法,呈現豐富的口感,引起人們的口腹之慾。NHK將帶領您去拜訪位於中國北部的黃土高原,了解麵食的起源地上漢民族傳統生活中的麵食文化。黃土高原特產的美味小麥,使得漢民族千百年來努力鑽研各種食用的方法,以圓旋形削法的刀削麵、經由手工多次拉扯麵糰而成的龍鬚麵等,皆展現出登峰造極的製麵技巧與麵食藝術,請您一起來細細品味。

二、印度咖哩:
印度是多種民族混合的國家,一百位主婦所做的咖哩,就有一百種不同的口味,咖哩就是文化融合後的結晶象徵。NHK本集將帶領您一探印度豐富多變的飲食文化與極具代表性的印度咖哩。 接近赤道的印度屬於熱帶季風氣候,水土利於植物生長,造就此地成為香料的寶庫。加入香料的食物,對當地人的健康或許有助益,並且在炎熱的天氣裡更能幫助消化及促進食慾。世人熟知的辣椒、鬱金根、胡萎與肉桂等更是咖哩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搭配上新鮮的魚貨、肉類與蔬菜,就成為可口而受歡迎的咖哩料理,印度人的飲食智慧,請你一起來細細品味。

三、青芋與山芋:
您無法想像青芋與山芋被許多亞洲民族視同主食,也是傳統祭典中的主要祭品。NHK本集將帶領您一起來了解亞洲民族的芋頭料理。 青芋與山芋是太古時代人類最早栽培的作物,隨著民族的遷徙流傳到亞洲各地,如馬來半島、印度、新幾內亞、及南太平洋的諸島,並隨著黑潮傳到了菲律賓、日本與台灣,再當地成為不可或缺的主食。今日生活在台灣的雅美族人,仍以青芋為主食,在他們的生活裡,這不僅是表達其對食物的感恩,也刻劃出其對大自然的敬畏。

四、茶:
陸羽在所著之中國茶經內讚譽茶乃南方之佳木,NHK本集將帶領您一起來了解亞洲人們不論食用何種食物,皆不可缺少的飲茶樂趣。 亞洲合宜的氣候成為茶葉大宗的產地。混合了糖、奶及大量肉桂的印度香料茶,其恰到好處的香味刺激,正好可去暑解渴;泰國北部以茶葉包鹽食用並以此招待賓客;中國廣州人們的早晨從飲茶開始;日本人更是從單純的喝茶,演變出傳統的茶道藝術;西藏人視團茶為生活必備品,我們隨手可喝的茶,有一些民族卻視為珍寶,您不妨一起來體會喝茶的喜悅。

五、醬油:
醬油以超乎人類智慧經驗,藉由發酵的自然力量而成,NHK本集將帶領您一起來了解亞洲民族料理食物時不可缺少的醬油文化。 將煮過的大豆,加上炒過的麵粉再加入酵母,放入鹽水中使其發酵成熟是醬油的製造方法,然而使大豆發酵成為調味料,這種智慧乃是源自中國。醬油是日本人味覺的出發點;對韓國人而言,韓醬是非常重要的調味料;中國四川料理也以豐富的調味醬料而聞名。以湄公河豐富的魚產所製作的魚醬,形成東南亞的魚醬文化圈,與大豆榖類為原料的榖醬文化圈分庭抗禮,更彰顯出醬油在亞洲地區發展出綿延不絕的豐饒美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