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另一種注目紀錄片影展--里斯本的故事(Lisbon Story)

《 99年1月企劃 -另一種注目紀錄片影展 》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假期請準備另類的旅行。
透過不同的角度,欣賞電影最初始的魅力。

第一部推薦作品為《里斯本的故事 Lisbon Story》
Keep the Picture Moving
天光之下,即使聲音也明亮。
我曾希望如聲音一般,
因物而活。
聽而無視,於是能見。
--《里斯本的故事》主題曲

推薦日期:1月6日~1月12日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1994
出 品 國:Germany / Portugal
出  品:Madragoa Filmes
發 行 商:原子映象有限公司
語  言:English / Portuguese / German
色  彩:Black and White / Color
音  效:Dolby Digital
 
劇情簡介:
一張寫著求救字眼的風景明信片,讓電影錄音師菲利普風塵僕僕趕往葡萄牙里斯本,他在這裡發掘了為人忽略的城市聲音,結識了一群樂團好友,甚至愛上聲如黃鶯出谷的女歌手。這是一部結合了城市、音樂與電影的美妙作品,溫德斯帶領我們探索了電影最初始的魅力以及它的未來,傳達了電影人無止無休的狂熱,還向世界引介了葡萄牙國寶級樂團聖母合唱團(Madredeus)宛如天籟般的音樂。全片散佈著幽默、熱情與狂想,是親炙溫德斯獨特風格的最佳入門電影。

從來沒有任何音樂,在一開始,像「聖母合唱團」一樣,在這部電影拍攝過程中,給予我這麼多的啟發。~溫德斯





關於導演
溫德斯堪稱當今國際地位最崇高的德國導演,也是歐洲電影學院的主席。他曾與荷索、法斯賓達並稱「德國新電影三傑」,擅長以公路旅程來檢視人際與孤獨,而他的製作公司就取名為「公路電影公司」。作品獲獎無數,其中《巴黎德州》、《慾望之翼》、《咫尺天涯》分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導演、評審團特別大獎,《事物的狀態》則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里斯本的故事》則是他最具親和力的作品。

導演的話
我被賦予完全的自由去選擇本片的形式與內容。剛開始我認為應該拍部紀錄片吧!但是當我在里斯本待了一些日子後心想:為什麼不讓它變成一部劇情片,內容就從一個電影人想在這座城市完成一部原始的紀錄片而衍生出各種意外呢?方向改變了,我邊拍邊寫,最後完成了這部《里斯本的故事》,可說是我有史以來最具「娛樂性」的作品吧!




在這部非常輕鬆、流暢的小品裡我們幾乎看不到太沉重的東西。首先是影像,里斯本渾然天成的市容及海景給予觀眾非常棒的視覺享受。然後是聲音。在整部電影中採集了非常多種聲音,都是來自於整座城市中人們生活最平凡也不過的活動:火車通過的聲音、小孩嬉鬧的聲音、女人洗衣服的聲音、鴿子飛起的聲音等等。配上手搖攝影機原始的影像,恍若有拼湊出整個城市全貌的真切之感。大城小事,聲音與影像俯拾即是。

從人文攝影到公路電影,從公路電影到聲音電影,從聲音電影到古巴音樂,從古巴音樂到搖滾樂,暨愛小津又愛費里尼。沒有什麼範疇能輕易定義文‧溫德斯,他總是不停地創造無限可能。




預告片



資料來源:
預告片: